#家庭游

值得纪念的旅行

对于我来说,这是一场值得纪念的旅行。因为这是我们的三口小家庭的第一次出门旅行,儿子小葫芦刚刚7个月,可能继承了我和妈妈爱旅行的基因,每天在家都要带着去小区遛弯才会乖。虽然孩子还小,但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我想即便不懂事也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,于是便在周边规划了这么一条“鸡鸣三省”的游玩路线,带小葫芦去看看小区以外的世界……

行程规划

金鸡齐名,三省皆知,所谓的“鸡鸣三省”通俗的说话就是,雄鸡鸣叫,三个省的人都听得到。在离我所在的城市 常州 不远,就有这么一块地方,那就是 安徽 广德 市、 浙江 长兴 县以及 江苏 宜兴 市的三省交界处。为什么选择一下子跑三省?一来是因为这些地方我都去过,虽然距离近但还是充满了一定的差异性,游玩体验感丰富;二来小葫芦还小,带他多跑几座省,“旅行资历”是不是就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了,哈哈!
DAY1: 常州 - 广德 大溪 坞驿站-笄山竹海-卢湖,慢之谷晚餐,住太极山庄月苑别墅;
DAY2:太极洞- 长兴 龙之梦动物世界-夜游太湖古镇,住龙之梦动物世界大酒店;
DAY3: 宜兴 善卷洞- 宜兴 竹海。
特别要感谢小葫芦妈妈几日的付出,因为我负责拍照,她更多的负责起了带娃的工作,那叫一个不容易。当然小葫芦还小,不太可能一直保持耐心游玩。例如一些溶洞之类的景区不太适合他,都是我一个人去逛的,妈妈则带小葫芦在酒店休息,所以这次的酒店选择都是在景区边上,而且质量都很高。

广德 | 大溪坞驿站

来安 徽 广德 自驾,是一件开心的事,因为这里有“山水竹乡”的称号,就连路上歇脚的驿站都很美!第一天在去笄山竹海的路上,途径东亭乡高峰村的 大溪 坞驿站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因为到这些个地方是不必要走高速公路的,所以沿途歇脚给小葫芦换尿布的地方肯定要选好。 大溪 坞驿站就是一个设施齐全,风景又好的歇息地。这里原本为一座废弃工厂,如今改造成为当地的地标性景观,设有景观凉亭一座,观景平台一处,停车位16个,公共厕所一座。自驾到这里来一定要歇息一下,用美景养养眼。
观景台眺望,东亭乡的万亩竹海尽收眼底。这里还有一块液晶显示屏,显示这里每立方米的负氧离子高达2000多个,有着“天然氧吧”的称号。 大溪 坞驿站可以说是 广德 沿途风景线的一个缩影,是不是很赞很适合自驾?

广德 | 笄山竹海&卢湖

首先我来说下“笄”这个字念[jī],原意是古代束发用的簪子。笄山竹海和卢湖都位于 广德 市南部的卢村乡,算是当地“山水竹乡”的美丽诠释,所以我觉得应该把这两个地方放在一起玩,放在一起说。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处景区都是免费景区,足见 广德 人民的热情好客。非常适合在附近找民宿和农家小住两日。
笄山在 广德 于群山之中,一峰独秀,顺着游步道到观景台即可观赏万亩竹海风光。笄山竹海的范围很大,建有自己的免费大型停车场,直接导航过去就可以了,沿途我还看见有采摘的好地方,吃饭就在农家,价格都非常实惠。
卢湖则是当地的一座水库,水质极好,在水面中可见一些小岛,颇有几分“ 广德 千岛湖”的感觉。据说卢湖水面有3000余亩,四周青山环抱,湖水常年清澈如镜。所以可以看到当天有很多的市 民和 外地游客开车过来,树下还有年轻人野餐、露营,好不惬意。

广德 | 慢之谷吃炖锅

白天游玩了 广德 的好山好水,晚饭的时候赶到了离太极洞不远的慢之谷吃炖锅。这三个省份,我觉得 广德 的美食最值得拿出来一说,炖锅就是这里的特色。 广德 人一年四季都吃锅子,什么菜都可以炖,因此也被授予了“炖锅之乡”的美誉,而慢之谷的炖锅则是拿到过奖项的,味道还叫一个好。
我们点的是牛肉炖锅,除了一片片大牛肉,里面还有粉条,越炖越入味,那叫一个好吃。上面说了炖锅什么都能炖,另外还有羊肉炖锅、青菜豆腐炖锅等都是比较经典的口味。此外, 广德 的美食口味较 江苏 和 浙江 则要重一些、辣一些。

广德 | 太极山庄住宿

三口小家庭第一次出去玩,重点就是要把小葫芦给安排好。吃饭的慢之谷虽然也有民宿,但偏农家一些,而且地理位置距离太极洞还有1公里左右。于是我们就选择住在了太极山庄酒店的月苑别墅房。
酒店位于小山坡上的木质房屋环境清幽,远离公路安静不吵闹,距太极洞洞口约百米之遥。这个季节的 广德 气候宜人,月苑别墅房都配有一座小阳台,在小阳台上吹风、喝杯 广德 的本地茶也是极好的。
小葫芦貌似很喜欢太极山庄柔软舒适的床品,鸭蛋绿的色调很耐看,于是也忍不住在上面画了张“地图”,哈哈。

广德 | 太极洞

第二天一早,娘俩在别墅里休息,我自己来到了太极洞。 广德 太极洞有“天下四绝”之称,洞内常年温度在18-22°之间,是各个季节来都非常舒适的目的地。太极洞洞长约5.4km,有旱洞和水洞之分,是两种不一样的游玩体验。游玩线路是先玩旱洞再玩水洞。
太极洞在 广德 乃至 安徽 都是一座资历很高的老派景区,因为这里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人游览,“太极洞”三个字系明代 广德 知州吴同春于万历寅年四月题书。其中最有趣的一位名人应该是北宋文学家范仲淹,因为其游览太极洞时曾迷路于此,后被赶来的僧人朋友所救。于是挥笔写“跫然”而知,意思是让人记住跫然而至的脚步——危难中突然施救的脚步。
据资料显示,赞誉太极洞的有十首古诗和一万余字的三篇古文游记,可以说文人墨客给这里也留下了诸多的珍贵墨宝。
当然,溶洞景区要看的还是这里的自然奇观, 比如 水滴穿石、倒挂 林芝 、洞中 黄山 等等,只要有足够的想象力,再加上灯光的修饰,总会想象出看不完的美景。这也许就是来溶洞旅游的魅力。

长兴 | 龙之梦动物世界

结束了 广德 的行程,就来到了 浙江 长兴 县的龙之梦动物世界,这里也是本次行程离我家最远的目的地。龙之梦动物世界是龙之梦乐园的其中一部分,这里实在是太大了!目前运营的有三家酒店,一个动物世界和一座太湖古镇。建议购买酒店+门票的套餐,这样更加划算、
龙之梦动物世界分为车行区和人行区,共有野生动物400余种,总计3万余头,据说光是长颈鹿都是从 非洲 一飞机一飞机拉过来的。车行区每辆是300元,不按人数收费,当然一辆私家车一般最多也就五个人。如果是买了人行区的票,也可以在人行区内乘坐观光车走一遍车行区,所以还是推荐购买人行区门票最好。车行区不管怎样进入都是不允许下车的,可以沿途要开车窗喂一些温顺的动物,依次看到一些安全措施做足了的大型猛兽。
人行区则有更加丰富的体验,除了观赏各类动物以外,这里还有诙谐搞笑或者场面震撼的动物互动演出。爸爸妈妈两个大朋友看的起劲,小葫芦这个小朋友还看不懂,大老虎隔着玻璃从旁边走过也是无动于衷的。总而言之,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,我们总要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与它们相处。

龙之梦 | 动物世界大酒店

龙之梦动物世界大酒店是龙之梦乐园一家星级标准的大型主题酒店。客房数量共计3260间,宴会厅可同时容纳150桌,27楼全日制餐厅餐位1600座位;2楼早自助餐厅餐位2000座位。这里的游客量从我们到大堂开始就可以感受到,因为住宿+游玩的套餐很划算,所以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住这里。
酒店的房间按照动物主题分为不同的主题,有老虎、猴子、大象、长颈鹿这些,主要是色调主题不同,房型基本上是一致的。靠在里面的客房推开窗户也就能看到动物世界里。2楼的餐厅隔着玻璃还可以看到 狮子 。我们住的房间显然也深得小葫芦的喜爱,在床上玩的不亦乐乎,做个小小代言人也不过分吧?
Tips:酒店停车可以在前台报备车牌号,然后住一晚的话,两天内车可以自由进出酒店停车场。

长兴 | 太湖古镇

来到龙之梦乐园,晚上一定要到太湖古镇看一看,虽然它是一座 新建 的“古”镇,但周边也就只有这一个地方有吃饭、购物的地方了。晚上我们就是来这里吃了一些小吃,顺便看看热闹的夜市。
我内心是不太喜欢 新建 的“古”镇的,但是作为吃饭娱乐的场所,太湖古镇显然是合格的。除了上面你看到的这些恍如城市步行街以外,这里每天还会定时有烟花水秀,震撼程度可以媲美迪士尼。平日里的表演大约可以持续20分钟一场,周六、节假日则有更加大型的烟花,在当地可以呈现万人空巷的场面。而且这些烟花秀都是可以免费观看。
因为景区烟花水秀的时间变动频繁,来之前可以在景区自由的官方平台查看一下。特别是大型烟花秀更加值得一看。

宜兴 | 善卷洞

最后一天来到 宜兴 ,顺路也就回 常州 了。在 宜兴 去到的两座景区善卷洞和 宜兴 竹海和 广德 的景区有些相似,但是感受是完全不同的。 宜兴 的基础建设可能更好一些,但门票也更贵; 广德 则更加原生态一些,且大多数地方免费,吃饭住宿也更加便宜。可以说各有优势。
善卷洞为 宜兴 “三奇”之首,也是一座天然溶洞。全洞分上中下水四洞组成,洞洞相通。最好玩的是下洞和水洞,水洞长120米,在洞中泛舟是一种较为奇妙的体验。善卷洞有一处高达7米的钟乳石笋兀立洞口,名砥柱峰。它是一点一滴的石乳聚积而成,每30至50年长高1厘米,它的形成已有3万多年,实属不易。

宜兴 | 宜兴竹海

宜兴 竹海风景区也和善卷洞一样,基础设置做的很到位,同时也会收取80元的门票。景区位于 江苏 省 宜兴 市区西南31公里的湖滏镇境内,主要景点有“太湖第一源”、“苏南第一峰”等。
宜兴 竹海风景区较大,因为带着小葫芦不太方便,行程也接近了尾声,所以游玩的权重比较低。据说景区绵延苏、浙、皖三省,纵横八百余里,里面除了爬山还可以乘坐缆车,里面人共痕迹也较重一些,是一处自然和人文相结合的景区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胡恩泰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